鄺英志
鄺英志

巴黎審判日

發佈時間: 2020/03/19

巴黎審判日

2008年電影《Bottle Shock》(醇酒醋男)改編自真實事件,走傳統勵志片路綫,戲劇性與娛樂性都很豐富,是宣揚美國夢的作品!

電影以酒界傳奇人物Steven Spurrier為中心,他原本是英國資深酒商,70年代在法國巴黎開了一家小酒舖,店內基本上只賣法國酒。電影中的他厭倦法國葡萄酒獨霸市場的狀況,認為葡萄酒應該百花齊放。他聽朋友說美國加州葡萄酒做得不錯,他半信半疑,於是親自到加州考察,果然發現當地的出品極有潛力。他說要舉辦一場法國名莊酒對加州酒的盲品比賽,當時加州莊主都不相信自己的酒可以挑戰法國酒,甚至認為這是歐洲人特意藉此來羞辱美國的陰謀。初時大家都非常抗拒,男主角要逐家逐戶游說,最後以誠意邀得紅、白各六款酒參加比賽。

比賽於1976年5月24日在巴黎舉行,當時出席的評審共有11位專家,除了一位來自美國,一位來自英國(即男主角)之外,其他都是法國人。結果令人震驚︰紅、白酒冠軍都是來自加州︰Stag's Leap Wine Cellars及Chateau Montelena。這賽果改寫了世界葡萄酒歷史,後世稱之為「巴黎審判日」。片末男主角說︰「這場比賽不止打破了法國酒一統天下的局面,亦為葡萄酒開啟通往世界的大門!」

片中主人翁Steven Spurrier現年79歲,仍活躍於世界酒壇,可惜飾演他的Alan Rickman已於2016年離世,享年70歲,喝葡萄酒長壽又一明證!

電影講述酒莊經營者都面對沉重的經濟壓力,等到參賽酒勝出才算吐氣揚眉,面對目前疫情與經濟的不明朗因素,願他們大步跨過,早見晴天!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