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動人心好電影 《對不起,錯過你》言有盡而意無窮

發佈時間: 2020/03/20

觸動人心好電影 《對不起,錯過你》言有盡而意無窮

去年康城影展的正式競賽影片《對不起,錯過你》(Sorry We Missed You),近日在香港上映。這齣由83歲英國名導演堅盧治(Ken Loach)去年執導的最新力作,把社會勞苦階層在生活中所面對的無奈與無助,以最原始直接,不矯情的手法帶上大銀幕,是整個影展最能觸動我心靈深處的精采作品。

話說回來,我其實差一點點就與它擦身而過。

康城影展的傳媒試映,仍然沿用最傳統,也較費時的排隊入場方法來安排。同一時段,通常有好幾部作品一齊放映,由於大部分時間都要在開場前一刻,才知道自己能否入座;而當刻才跑往別家戲院的話,又很大機會會摸門釘,所以大家都習慣一早在場外排隊。當天是我第一次往主場地Lumière Théâtre觀看影片;人生路不熟,原本準備排隊入場觀看法國電影《Les Misérables》,陰差陽錯入到戲院看到逐一閃現的英文字幕,才驚覺排錯了隊。這個烏龍卻像是冥冥中有主宰,讓我碰上《對不起,錯過你》。

這齣只用了28天來拍攝,既沒有大卡士、大場面,甚至沒有熟口熟面演員撑場的電影,只要是對生活有點點經驗,曾經努力為改變生活而奔波勞碌的人,都一定能夠引起共鳴。現在想起,思緒一回到當刻漆黑的戲院內,動人心弦的激動情節,瞬間牽動了濕透的雙眼。

英國中年漢的辛酸

故事主人翁Ricky(由Kris Hitchen飾演)勤力卻讀書不多,因08年金融風暴而債台高築,十年後不單未能走出困境,生活上的每一步更愈見進退為艱。本身為建築工人,長期開工不足半失業;為了改善生活,不惜一切代價,半逼半𠱁,賣掉擔任家居看護服務妻子的代步工具;再借貸購入貨車,投身速遞員成為自僱人士;卻只是噩夢的開始。隨後,家庭與現實問題湧現,把Ricky逼至絕望的深淵。過程中,偶有會心微笑的溫馨父女情,更多的,是殘酷社會的痛心寫照。導演堅盧治半世紀的職業生涯,一直努力為勞動階層發聲︰英國社會愈進步,對低下階層的剝削卻更變本加厲,早已到了不能接受的地步。

當了多年自僱人士的我,對零時合同/零工經濟(zero hour contract / gig economy)的利弊有更深層次的體會。不盡相同的工作性質,感同身受的徬徨無助,有理說不清的境況,令我對戲內一家人的遭遇特別同情。結局的那段,當好父親想請假處理家事,卻被一條條不成文的規條嚇怕,最後被暴徒打得遍體鱗傷,仍然怕得失所謂的合作夥伴(速遞公司老闆),而冒着盲眼的風險也要去「開工」的苦況,更是令我淚崩;道盡小人物的辛酸,社會的不公不義。

現今全世界都受到疫症蔓延,所有人的生活皆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變。我不知道導演堅盧治心目中的和諧公平公正社會,能否終有一日夢想成真。或許這是地球啓動自我療癒程式的開始,我們不妨趁着此危機好好反省,將心比己;期盼災難過後,會有更美好的將來。

撰文: 楊崢 Vanessa Yeung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