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政變疑雲

發佈時間: 2020/03/20

玻利維亞政變疑雲

南美國家玻利維亞早前全國示威,令軍人介入,導致總統莫拉萊斯下台。國際媒體對這事件定性不一,究竟國內有否發生政變呢?首先說說政變的定義,乃指最高政治領導人任期未滿,有一部分人就想通過採取軍事叛亂或政治行動,奪取政權的行為。

回看玻利維亞,自2016年起街頭抗議已無日無之,但今次示威的觸發點,乃在於莫拉萊斯2019年十月大選尋求第四個任期,成功連任。反對派和美洲組織隨即指摘選舉舞弊,加上早前公投反對無限期連任,反對派遂指莫拉萊斯連任不合法。

問題是,他的舊任期到2020年一月才結束,加上他已宣布再舉行新的大選,去回應反對派的指摘,但反對派還是利用軍事勢力提前把他拉下馬,由反對派領袖做代總統。這一舉動令街頭暴力更嚴峻,總統支持者和反對派決一死戰。

玻利維亞今次發生的政權更替,怎樣看都是一場政變。你說總統莫拉萊斯連任不合法,又或在大選有舞弊,其實都可以依循法律程序去處理,為何還要用上政變手段呢?原因很簡單,莫拉萊斯在十月大選仍獲得近五成選票,反對派自知難透過民主選舉把他拉下馬。(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