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產後哺乳的飲食調理

發佈時間: 2020/03/20

產後哺乳的飲食調理

母乳是嬰兒最完美的食物,從營養成分來說,既全面又豐富,最適合嬰兒成長發育的需要。出世一星期的嬰兒,他們的消化能力較弱,需要熱量較少,同時母乳亦較為稀薄;隨着嬰兒逐漸成長,母乳亦漸漸變濃,正正適合嬰兒胃口。

母乳中還含有各種抵抗疾病的抗體和殺菌物質,例如初乳相較於成熟乳含有更高比例的免疫細胞、豐富寡糖、抗氧化物、乳鐵蛋白、抗體與其他抗感染蛋白質等成分,能夠保護初生嬰兒免於感染,同時也促進他們的免疫系統發育。

在哺乳期間,媽媽應適當地增加營養,食物中的熱量要比平時增多,食物要多樣化,如多吃花生、豬腳、牛奶、豆漿、雞肉、牛肉、黑糖等富含蛋白質和維他命的新鮮食物,以增加乳汁,提高乳汁的質量。但不能暴飲暴食,也不要吃刺激性如咖啡、濃茶、酒、酸或辛辣等食物。

其次,如父母本身有過敏性體質,媽媽吃蝦蟹等帶殼海鮮後,需要留意嬰兒是否有過敏現象出現。另外需要忌食一些退奶食物例如人參、韭菜、薏仁、通菜、竹筍、菠蘿、奇異果等。如果媽媽乳汁不足或缺乳時候,應及時找醫生診治,不要自己隨便食藥,以免有刺激性的食物和藥物通過乳汁影響嬰兒的健康。可參考以下湯療︰

天冬王不留行煲豬蹄湯

用料︰天冬五錢、王不留行三錢半、半生熟木瓜一個、豬蹄一隻、花生一両、鱆魚少許。

做法︰木瓜去皮切塊,再將所有用料洗淨放入瓦煲,加入適量清水,用大火煲滾後,再用細火煲兩小時後調味,可飲用。

食用效果︰通乳,適用於產後乳汁稀少。(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