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楓糖漿的四大好處

發佈時間: 2020/03/20

楓糖漿的四大好處

抗疫日子大家少外出用膳,看見小朋友長留家中悶悶不樂,不少家長都會各出其謀,進行各項親子遊戲、採用生動學習模式,甚至炮製美味小食去逗小朋友開心。

近來收到很多讀者留言,問及準備小朋友零食及飲品等細節,總括大部分提問,多緊張糖份。無可否認,小童喜歡的小食大部分都是脆口或是甜的。大家不用太緊張,因為退一步去看,在家烹調小食,用糖量一定少過餐廳或包裝食品;最重要是自己煮食能控制食材及分量,可以不假外求。但既然大家關注糖,我就建議做兒童小食可改用楓糖漿,有以下四大好處:

一、含有抗氧化劑:身體需要抗氧化劑去對抗受感染,水果、蔬菜、果仁、豆類等都可手到拿來,但原來楓糖漿出奇地都含抗氧化劑。十年前有研究員深入探視可以取替精製糖的12種天然替代品,結果發現純楓糖漿可為我們每餐添加多於67種各類抗氧化多酚,其中有九種多酚只可從純楓糖漿找到,研究指出或可減退體內的炎症。

二、作為益生元:益生菌對維護腸道健康及免疫系統功能、幫助調節炎症等優點已是眾所周知。益生元有助為益生菌提供飼料,令益生菌變得更有效。純楓糖漿含有天然益生元,有助維持眾多益生菌,幫助維持免疫系統。

三、低升糖指數:純楓糖漿的升糖指數比普通糖為低,前者指數大概54,後者大概65。

四、含有維他命及礦物質:純楓糖漿是維他命及礦物質的天然來源,包括鋅、鉀、鈣、錳等。

楓糖漿的用途:一、做烘焙食品或班戟︰先牢記烤或烹飪代替比例為1:1,然後扣除四分一杯其他液體;換句話說,一杯楓糖漿可以代替一杯砂糖或黃糖,然後從食譜減去四分一杯其他液體成分如油、水、牛奶等。二、做飲品︰加一至兩茶匙楓糖漿入檸檬茶或檸檬水或其他冷凍熱飲品。三、做醃料︰可以用楓糖漿代替砂糖去醃製肉類。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