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臭氧‧紫外綫消毒

發佈時間: 2020/03/20

臭氧‧紫外綫消毒

新冠肺炎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大家要繼續堅守個人和環境衞生防疫。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外,大家亦十分注重物件的清潔消毒,防止接觸性感染。不少物件不能以化學消毒劑或酒精消毒,便需選擇合適的物理消毒方法。

臭氧(ozone, O3)是氧分子組合的其中一種活躍形態,有很強的氧化力,能殺滅/抑制霉菌丶細菌及病毒等;亦因其氣體形態比水劑更容易徹底消毒物件表面。吸入過多的臭氧氣體會刺激呼吸道,引致咳嗽、頭痛,甚至傷害肺部,故使用時人畜勿近。

用作美甲、驗鈔的UVA(400-315nm),及用作培養植物的UVB(315-280nm)紫外光燈並不能殺菌。能量最高、波長最短的UVC(280-100nm)紫外綫能破壞細菌/病毒的遺傳物質(DNA/RNA)及蛋白質,達至消毒殺菌的效果。因UVC波長短、穿透力低,其消毒能力容易受距離、阻礙物(如玻璃)等影響。紫外光亦對人體細胞有影響,要避免照射皮膚及眼睛。

不論是物理或化學消毒,各種不同消毒方法各有其優劣,大家可按需要及條件選擇。觸摸眼口鼻前洗手,仍然是避免接觸性感染的最佳方法。(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