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港股估值低值吸納

發佈時間: 2020/03/20

港股估值低值吸納

全球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逾20萬宗,中國疫情防疫工作取得成效,未來要看歐美國家的疫情發展。全球股市如坐過山車般波動,美國政府推萬億美元救市方案,歐洲央行推出7,500億歐元規模的額外緊急資產購買計劃,都無助緩和投資者的恐慌。目前仍難預測美股底部在哪,過去10年美股都處於長牛市,整個升浪升幅達到3倍,估值仍有很大的回落空間,後市仍然較大機會向淡。

宜選負債比率較低股份

美國3大指數估值長期在均值高位,道指、標普和納指的預測市盈率近期雖回落,但仍分別為13.9倍、15.0倍和20.2倍,而市帳率分別為3.2倍、2.8倍和3.8倍;與此同時,恒指和上證綜合指數的預測市盈率分別為9.4倍和10.9倍,而恒指市帳率僅1倍,可見估值有明顯的差異。在全球風險不明朗之際,不排除資金會流入估值較低的市場,香港資金可自由出入,或可從中吸納。

隨着各國加強疫情防控,爭相實施封城封關政策,加上部分企業將員工留在家中工作,疫情總有一日會消散。最令人擔心是金融市場急瀉,會觸發一系列孖展爆倉,以及流動性危機。市場已開始留意中國內房債務問題,擔心會出現債務違約,投資者在撈貨時,應選擇負債比率較低、防守性較強的股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