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用心走路

發佈時間: 2020/03/20

用心走路

到過京都旅遊的朋友,大抵都知道當地有一條美麗的小徑,叫做「哲學之道」。這條長約兩公里沿着銀閣寺前琵琶湖的疏水道,一直走到永觀堂,沿途種滿櫻花樹及楓樹,因此成為春季賞櫻、秋季賞楓的浪漫之路。這條步道名字的由來,是因為曾經有一位日本哲學家在此步行前往京都大學時,思考人生哲理。

一邊步行,一邊思考,也是我一個減壓,甚至放空的方法,當感到有事情想不通,又或者想讓自己休息一下,就會選擇散步。美國史丹福大學在2014年一項研究顯示,走路六至15分鐘的人,比起只坐着不動的人,創造力會多出六成。

散步的時候,心情會放鬆,時間也不會再追趕你,自然能令人進入忘我的世界,其他人的想法不再重要。慢慢放輕鬆,眼睛也會突然更加明亮,留心到很多微小的事物,包括每個人的動靜,甚或一花一草。城市生活節奏急促,永遠都選擇最快到達目的地的方法,可是有時候讓自己慢下來,眼前一切及心境都會變得不一樣,你才會知道自己一直錯過了甚麼。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