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網上學習的難處

發佈時間: 2020/03/20

網上學習的難處

有孩子讀中學或小學的朋友,指孩子停課不停學,準時坐定定在書房裏對着電腦「上課」。這些孩子有唸國際學校的,也有唸本地直資學校或名校的,但同樣都是來自中產家庭。

當初見子女不再賴床,準時起床坐在電腦前「上課」,朋友都覺得學校這網上授課,讓同學停課不停學的安排十分可取。至少在子女「上課」期間,全職媽媽或需要在家工作的爸爸,可以有多些時間和空間做自己的事,不用花心思去為子女安排活動,讓他們充實地過每一天。

沒多久,有朋友發覺兒子的功課很多,原以為在停課的日子可以有多點親子玩樂和運動的空間,竟被各科老師的功課一個接一個、一天接一天地取代了。

一是老師覺得沒有在課堂上面授,要知道同學懂不懂,就只有給他們不同的練習,看他們懂不懂做,於是多給了功課;二是老師之間沒有協調,存在功課量多和要上傳交功課給老師的日子很接近或相撞等問題。

現在沒有補習老師協助,沒法上補習班的日子,擔子自然落在父母身上;孩子多功課,父母多「關注」,大人小孩都叫苦。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