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澳門疫情稍緩 過大海懷舊散步

發佈時間: 2020/03/20

趁澳門疫情稍緩 過大海懷舊散步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港友於澳門長居,發來封城後的照片,不理甚麼區,全皆空蕩蕩,即約好友幾人經港珠澳大橋過大海,寧靜澳門兩天遊。

喜歡懷舊,極愛散步;曾亦說過擁懷舊元素、環境適合散步、面積不大的地方,皆可停下腳步,以此為家。舊時名單︰京都、Siena、杭州、George Town(檳城老區)、Porto、澳門、Córdoba,面積最大可能是巴黎。

以為公元2000年與上世紀80年代之前相比,面貌巨變,誰知過去20年世界的改變才真正天翻地覆,杭州西湖景區、檳城老區風光仍然迷人,踏出舊城區已難尋往昔味道;至慘不忍睹當然是澳門!

澳門回歸後的改變有目共睹,毋須細品,如非公事,根本早已放棄於私人時間來遊。舊城區人頭湧湧,遊客擠得水洩不通,雖曾亦至愛遊蕩的地方,地方不大,半天便可以走完,細味品嘗,半天只可意會一、兩處。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港友於澳門長居,發來封城後的照片,區區都空蕩蕩,猶似走入無人之境。澳門政府在40天無確診案例下宣布賭場重開,即決定約幾位朋友經港珠澳大橋(船運未開)過大海,散步、歎美食、遊澳門。喜愛舊區,住新馬路尾「十六浦」(Accord旗下Sofitel),過對面至懷舊的十月初五街及福隆新街不過擲石之遙,穿過爛鬼樓到大三巴牌坊及背後東方基金會並東印度公司基督教墳場,不過十來分鐘,沿鏡湖醫院走幾步,即到達擁抱450年歷史的瘋堂斜巷--西洋古典華麗之最的長巷,現已改為葡萄牙風味文化店與葡餐正宗Auberge 16,舊時婆仔屋(女性老人院)數百年香樟巨樹,訴說無限故事。

晚飯過氹仔老村,官也街旁Barcelona西班牙餐廳,飯後到濕地公園、民居博物館並舊教堂,於微黃路燈下走過百年老街,在沒幾個遊客的安靜氛圍下,重溫老澳門往昔。

Barcelona氹仔五星西班牙菜館

港友Dior自南美洲秘魯及玻利維亞歸來,自動隔離後,返十六浦酒店上班前,陪我們游走澳門老城區老街,吃遍懷舊小店。朋友比較着重周六晚餐,為我們揀選來自西班牙的「巴薩隆拿」,創辦人Hector Costa Fernandez主廚被網上飲食媒介選為五星級別;環境雖然不算寬敞,三層樓高,地下Open Kitchen,望着Hector師傅團隊煮食,具Cafe溫馨;二樓着重餐廳feel;三樓既有露台,亦有酒吧,情調比較浪漫。

餸菜無懈可擊,非常地道,也非全部加泰隆尼亞特色。巴斯克St Sebastián及Bilbao人特別鍾情粗壯八爪魚臂鮮美味濃,曾在Sevilla天天早餐皆選黑毛豬火腿芝士烤底三文治,此間相逢吃出鄉愁。真是一家值得空一天腸肚,花一個晚上品西班牙酒細味的餐廳。

撰文:鄧達智

編輯:林燕玲

美術:Simon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 See The World
欄名: 講東講西鄧達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