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行山只為Happy下?

發佈時間: 2020/03/23

行山只為Happy下?

這是歷史上最多香港人在香港的時候!

抗疫期間的周末,郊野公園或行山徑出現塞車塞人的情況。無他,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到處實行封國封城政策。最喜愛旅行的香港人出外無望,加上於海外工作和求學的朋友紛紛逃亡回來,悶到發霉的朋友,即使是本地郊遊稀客,放假到野外散心,理所當然吧!

趁大家從未如此接近大自然的時刻,問問自己︰「你當郊野是甚麼?」為了打卡?為了解悶?為了打發時間?至於我,前陣子接受鞍山探索館訪問時,談及郊野給我「夥伴」的感覺。除非你性格很「毒」,否則你去行山,總會結伴同行,永不會孤身上路。就像我兒時父母工作忙,一家人放假時必定到郊外野餐放狗,把握一家團聚之時。人生每遇挫折,總有這「夥伴」鼓勵,因為野外的花草樹木,無論任何天氣,往往屹立不倒,相比我刻下的不如意,自己的只是雞毛蒜皮吧!

未知你有否同感,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話,一個正常人又怎會忍心破壞這個「夥伴」?難以想像,在香港這個普及教育率甚高的地方,仍會有人亂拋垃圾及口罩,我們較早前在馬鞍山山火現場拍攝時,也看到不少雜物。地理專家指,以香港的潮濕氣候,香港的山火幾乎百分百是人為的。似乎我的「夥伴」論太天真,很多人只當郊野是「一夜情人」,happy完就算,不用負責任。

我只是想不通,在一個發達社會如香港,公德由孩童時代做起,還以為早已內置心底。誰知到今時今日,我仍然要寫文章去叫人文明、文明、文明。或許香港某些領域有如第三世界,為何經年要提醒市民的行為要文明?原因是市民不文明。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