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預防「條氣唔順」有法

發佈時間: 2020/03/23

預防「條氣唔順」有法

自新冠肺炎爆發後,人人自危,但筆者深信有危自有機。每當叮囑病人要改善飲食和生活習慣,他們都表示知易行難。但最近一位喘病女患者的病情有明顯進步,她說除了遵照筆者指示服中藥外,因疫情關係甚少外出用膳,多吃住家飯和飲保健湯水。減少社交應酬,早睡早起,人自然精神些。

喘病患者的典型症狀為呼吸困難(俗稱條氣唔順)、氣喘,容易有咳嗽和痰涎。筆者認為要成功控制症狀,必須經過兩部曲:第一步是患者及時求醫並接受適切治療,第二步是掌握此病的日常護理方法。每當有痰時,細心聆聽咳痰的聲音,留意咯痰的順暢度,還有痰液的濃度、顏色、痰量多少,把這些資料告訴醫師。遇上咯痰難咯,請家人協助替自己翻身拍背,使痰順利咯出;氣喘時不要躺臥,墊高上半身有助紓緩。保持舒適的室溫及濕度,空氣差時避免外出。

食療方面,喘病患者的康復重點在益氣潤肺、補腎,具體則視乎體質。脾氣虛者(症狀︰食慾不振、容易胃脹腹脹),以「生脈飲」滋養。肺氣虛者(症狀︰無厘神氣、咯痰無力),以「六君子湯」調補。腎氣虛者(症狀︰手腳冰涼、記性差、易失眠),適合服用「六味地黃丸」。凡氣虛皆可用黃芪煲粥吃,對五臟之虛有補益作用,腎氣不足要適量吃核桃、黑芝麻。在肺俞、腎俞、足三里針灸,有溫通諸經之氣、提升抗喘能力之效。

溫馨提示:平日多加鍛練身體,增強抵抗力,為身體保暖,預防感冒,因為感冒會誘發咳喘。改善體質亦有助預防患上感冒,例如脾肺氣虛的人,日常適合進食具有「強肺健脾」功效的食材,包括茯苓、蓮藕、薑、淮山等。服用任何中藥方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