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疫情下的殺戮股場

發佈時間: 2020/03/23

疫情下的殺戮股場

姊妹們,正如我在《經濟通》的另一個專欄所說,我的股齡也不算淺,但亦未見過近期環球金融市場的「慘烈」場面。

自從前周一起,美股道指連續8日的每日收市點數變化,都是4位數,即是升過千點,或跌過千點(上周一幾乎是跌足3000點)。

本來,前周一已經有人形容是「黑色星期一」,因為當日道指大跌2013點。但原來,沒有最差,只有更差。上周一,道指再急瀉2997點,是歷來最大點數跌幅,也是自1987年股災後,最大的單日跌幅。

這又是一個「黑色星期一」,希望今日的星期一不會再如此吧,但上周五道指仍跌913點,收報19174點!

特朗普亂射彈藥

今次的環球股災,肇因當然是席捲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正當內地疫情開始受控的時候,病毒卻傳播到世界各地,尤其是歐洲和美國等先進國家。

根據我的觀察,歐美幾個國家對疫情的處理大約遲了8個星期。這一刻的意大利,就等於2月上旬的湖北,倫巴底地區就等於當時的武漢。

而現在最令人擔心的是美國,因為以特朗普為首的美國政府,重點似乎不在於控制疫情,而在於控制國民的期望,以及在金融方面亂射彈藥。

這一刻的美國,可能只處於1月初時的湖北,還未到武漢封城的那天(武漢於1月23日封城),所以,如果美國不再加大力度防控疫情,恐怕最壞的情況還未出現。

我這個是財經專欄,所以不再深究疫情,還是讓我們檢視一下自己的「荷包」。

其實,環球股市也是跟着疫情走,現在疫情受控的中國,股市跌勢已經放緩,近期主要受外圍影響;而疫情正處於高峰的歐美地區,股市跌勢最凌厲。

航空業最受打擊

附表列出環球主要市場年初至今的跌幅。到上周五為止,環球股市大多已經下跌了3成左右,而跌幅最大的是美股道指,大約下跌了33%,大部分跌幅集中於2月下旬之後。

歐洲3大指數,包括英國富時指數、德國DAX指數和法國CAC指數的跌幅也不遑多讓,都跌32%左右。值得一提的是,道指30隻成分股都是傳統的大型工業股,這次疫情對傳統經濟的打擊,可謂十分巨大,以航空相關的行業最受影響。所以,道指跌得深,也是可以理解的。

美股的納指和標指(前者以科技股為主,後者包括500隻普通股,覆蓋面較廣),跌幅相對較小,尤其是納指,暫時只跌23%,因為一些大型科網股仍會稍為受惠於疫情。

姊妹們,大家最關心的,當然是港股吧!原來,相對歐美股市,港股的跌幅尚算輕微(上周五剛反彈了1096點),差少許未夠2成。

至於剛提到的內地A股,到上周五為止,年初至今累計只下跌了1成,跑贏了全球其他市場。到底情況如何?小投資者又應該如何應對呢?下次再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