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社會持份者應守望相助

發佈時間: 2020/03/23

社會持份者應守望相助

留家工作(WFH)普及,美國市場更被認為是自從911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留家工作。不少外國學府以前都發表過研究,就留家工作的生產力進行過數字統計,部分認為更有助提升效率。不過,不是任何工種都可完全留家進行,以金融業為例,當然一個密碼,再接入公司系統,可以如常交易,但這忽略了網絡的速度,及多年以來超級電腦程式主導買賣的實況。正因如此,難怪不少外國媒體相信,近期市場流動性減少,是跟留家工作或遠程辦公有關。

疫情是一場災難,大難當前,核心重點是人與人之間的守望相助、國與國之間的協力合作。所有持份者都受今次大規模疫情影響,而持份者中有部分是具備實力,更多卻是弱勢,他們其實是需要更大的扶持。今日,很多中小企已撑無可撑,無訂單亦無現金流,斷水斷糧,瀕臨沒頂。

其實,大業主及他們大型的生意夥伴是可以幫一把。德國運動用品生產巨頭Adidas,最近公布疫情對其銷售的影響,大中華地區業務自大年初一以來同比急跌85%,已宣布歐美加門市陸續由上周初關店至月底,配合防疫。全年影響難以估計,但Adidas發聲明稱,他們會把員工、顧客及合作夥伴的健康與安全擺在第1位,更提到儘管門市暫時關閉,相關員工仍照原本工時支薪,同時承諾向旗下零售商予以支援,包括可以讓她們取消訂單,及協助對方去庫存。這都是大難當前,社會持份者應有的守望相助精神。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