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櫻花與在港賞櫻

發佈時間: 2020/03/23

京都櫻花與在港賞櫻

每年三、四月是日本櫻花盛開的季節,也是我每年最愛到日本小旅行的時候。日本全國各地都有櫻花,但我就是對古意盎然的京都情有獨鍾,沒有另一個地方比在古都賞櫻更浪漫和充滿詩意。

日本人會追蹤各地開花情報去賞花,他們更會在盛開的櫻花樹下野餐,大夥兒席地而坐,喝着酒,談天說地,氣氛相當愉快寫意。這一年一度的賞花活動(日語:花見),在日本已有上千年的歷史。

近日看了多個在日本極具公信力的櫻花預測機構,包括日本氣象株式會社、日本氣象協會、Weathernews等公布今年京都櫻花情報,綜合估計京都櫻花於3月18日開始開花,到3月28日「滿開」。可惜因新冠肺炎疫情關係,今年大家都去不了京都賞櫻,雖然感覺有點失落,但我會好好保持個人衞生,外出時一定戴口罩、勤洗手,亦會繼續保持步行運動,每天到山上或公園步行一萬步,只要擁有健康的身體,靜待疫情過後,到時我們想去哪兒都可以。

其實香港也有櫻花,不能出門旅遊的日子,可以尋覓一下本地的櫻花,香港最常見的品種是鐘花櫻桃(台灣的山櫻花),花期同樣是三至四月,嘉道理農場、將軍澳單車公園和鰂魚涌公園是本港其中三處賞櫻勝地。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嘉碧 愛生活、愛美食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真晴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