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漫長的等待

發佈時間: 2020/03/24

漫長的等待

立法會的支援癌症病患者事宜小組委員會,上星期二開完了本會期內最後一次會議。這個小組委員會成立只有短短一年,但討論的議題比衞生事務委員會的更專門,對不少癌症相關政策的持份者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平台,讓當局可以聆聽到我們的意見。

基金會關注的議題,當然是全民乳癌篩查的進展。猶記得我在去年五月出席了由食衞局舉辦的香港癌症策略簡介會,當我們援引數據,詢問當局推行乳癌篩查的具體時間表時,當局承諾會於2019年年尾公布早於2015年已委託香港大學所作的乳癌風險因素研究,然後才檢討現有政策。然而在星期二的會上,局方說雖已完成研究,但要先整理及待專家小組審視研究結果後才可公開,即最少要等到五月專家小組及政府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開完會,才有望見到報告。

事實上,基金會的乳癌研究中心在2018年9月時早已出版一份同類型研究,而且研究樣本人數更多,共有10,622人,當局早早可以先參考基金會的現有數據去推出相應措施及政策,現在卻還要繼續等待,實在有欠公允。在這段漫長等待的期間,基金會同事看到的是乳癌死亡人數也上升了,新症人數更創新高,達4,373人,試問有幾多個家庭因此受影響?

基金會很明白現時政府資源可能不足,所以提倡公私營合作模式及循序漸進的「全民篩查三步走」方案︰一、為高風險婦女提供篩查計劃;二、為低篩查率、乳癌期數高地區的地區提供先導篩查計劃;三、推行全民篩查。在星期二的會議上,在席議員也都同意「三步走」方案務實可行。當局最後在會上提出2020年內將公布未來乳癌政策的框架。基金會衷心希望當局可以為香港的婦女着想,認真考慮我們的建議,盡快落實乳癌篩查政策。(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