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超限大戰

發佈時間: 2020/03/24

超限大戰

環球股市日日暴瀉,全因肺炎瘟疫令全世界停工。今次全球被這隻冠狀病毒偷襲,有如二戰時日本偷襲美國,或納粹德國發動閃電戰,殺得英美措手不及。我現在身處北美,親身目睹當地進入緊急狀態的情況,政府(除了醫療和紀律部隊)基本上停擺,許多工種如理髮等被敕令停業,餐館只准外賣,大中小學搬到網上上課不在話下,連公園都被關閉。

要知道,當地人儲蓄不多,許多人是手停口停的「月光族」,經不起停工幾星期的打擊,加上企業的現金流被中斷,如引發倒閉潮,將令短暫停工變為長期失業。美國今次兵敗如山倒,狼狽如英軍的鄧寇克大撤退。

有人以為美國立國以來一帆風順,其實珍珠港被偷襲時,有分析指如果日軍長驅直進加州,美國可能沒法抵擋。今次美國出現搶購潮,社交媒體上可以看到許多人搶廁紙搶食物的畫面,有人立刻用failed state來形容美國贈興。

確實,今次肺炎病毒的偷襲,傷了紐約金融市場的元氣,但日常物資方面非常充足,只是突如其來的需求量,令運輸負荷不了而已。去年十月彭博有文章提及,美國積存的煙肉為48年來最多,理由是中美貿易戰令豬肉滯銷,共有7,700萬隻冷藏豬,原本希望貿易戰第一階段簽訂後,中國可以消耗這批存貨。看來這批滯銷豬、大豆和數不盡的糧食,陰差陽錯下留下給美國,用以應付這場第三次世界「超限大戰」。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