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成功必須軟硬兼施

發佈時間: 2020/03/24

成功必須軟硬兼施

疫情轉趨嚴峻,街上冷冷清清,網上卻百花齊放,各院校都推出網上活動,盛況前所未見。早前上網,聽中大陳金樑教授的網上講座,分享「大學之道4.0」,我最有興趣的,就是他談到數碼世紀的「成功元素」。

首先,我們要認清現實,現在已經踏入了「第四次工業革命」,街頭巷尾的販夫走卒,人人都上網,個個玩手機,今時今日的「硬實力」就是「數碼素養」(digital literacy)。但面對普世人群,「軟實力」亦不可忽視,在上網多過見人之時,人際關係、跨文化認識、好奇心、創造力等在電腦程式中找不到的條件,絕對是勝負關鍵。

所以,成功之道殊不簡單,欲在新時代突圍而出,須「軟硬兼施」,四大元素包括:一、數碼素養︰必須懂得運用數碼知識;二、環球視野︰了解全球市場,管理多元種族工作團隊;三、人際溝通技巧︰建立良好人脈,重要時刻發揮人際談判能力;四、靈敏應變︰善於捉摸新趨勢,掌握新發展。

留在家中的你,每天上網,不如趁此時候想一想自己有哪些能力。現在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只是幾年前的新興想法,其奧妙之處,下回再談。(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求勝之道‧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