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宅禪

發佈時間: 2020/03/24

宅禪

疫情嚴峻,大部分市民都不能出外,乖乖宅在家!宅在家有甚麼好搞作?近日不少媒體都提供不少好主意。筆者作為佛教徒,不妨天馬行空「宅禪」節目。

宅禪花樣可以很多!家裏是否有大量茶葉?擺個茶席吧,簡單而優雅!泡水燙杯壺,洗茶葉,慢慢的泡茶,輕輕的舉杯,靜靜的品茗。專注在每一個動作、每一口溫度味道,享受覺知的喜悅。不妨每天定時茶禪,與家人共享,不需要說話,但心靈卻緊密溝通!

除了茶禪,也可以來個書畫禪、攝影禪。近年流行的禪繞畫,不需畫畫技術,卻有禪修妙效!常霖法師主辦多次攝影禪,原來不是教攝影,而是引導學員活在當下,留意身旁事物。既然我們都手機不離手、手機食先,何不自修攝影禪?

如果有條件的話,就不要錯過行禪了!其實所需要的空間不多,走路動作好像超級慢鏡頭一樣,把步履放輕放慢,留意每個意識,感覺腳板每個位置的移動。一步路的距離,可以走上半分鐘。試試就知道效果!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