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自律自省真英雄

發佈時間: 2020/03/24

自律自省真英雄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因各國不同的封關及抗疫政策,令不少留學生趕忙回港。雖然政府要求每人都需要隔離14天,但竟然有人把追蹤手帶剪斷,甚至在facebook炫耀,可說是愚蠢至極的行為。

我曾培訓不少「Me世代」,他們的特性是喜歡我行我素。其實我年輕時甚至是現在,也因為天性反叛、不喜歡追隨主流意見,而喜歡「不可為而為之」;然而,大是大非卻務必跟從。

這次新冠肺炎最可怕的地方是潛伏期長,即使看似沒有任何病徵,但其實有機會已是帶菌者,所以留學生回港後在家中或酒店自我隔離是非常重要的。這不僅是個人安全的問題,而是涉及公德以至整個香港市民安全的問題。可能有些年輕人恃着自己身體健康而自我炫耀,自以為是挑戰權威的英雄主義。

近日各地都有醫護人員呼籲「我為你留守崗位,請你為我留在家中」,醫護人員所面對的壓力已大得不能想像,如果我們用一個自以為是的心態挑戰權威便大錯特錯。

同學們,你們這次回港不是放假,而是在安全環境之下受保護,亦要保護身邊的人。以我為例,非工作時間也留在家中每天冥想靜坐。我希望大家可在這個非常時期,為自己、為他人、為醫護人員自律自省。祝大家身體健康。

A點之句︰自律自省真英雄

Discipline and reflect yourself to become a real hero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