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的太陽油

發佈時間: 2020/03/25

禁用的太陽油

踏入2020年,潛水勝地帛琉開始禁用對珊瑚有害的防曬用品,成為全球首個執行這項政策的國家。

綜合不同傳媒的報道,被禁用的太陽油分別含有十種不同化學成分,當中包括二苯甲酮(Oxybenzone)和桂皮酸鹽(Octinoxate)。若有帛琉店舖被發現出售這類太陽油,可被罰款1,000美元;遊客自攜被禁防曬用品亦會被充公。帛琉總統說,有害物質已滲透多個重要的自然生境和生物的肌肉組織,政府和遊客應該合作,保護當地環境。

緊隨帛琉之後,美屬處女島於今年三月亦禁用對環境有害的防曬用品;而夏威夷亦將於2021年1月開始,執行類似的禁令。

一份2015年的研究估計,每年全球從游泳及潛水人士身上脫落到海中的太陽油,總計有1.4萬噸,當中的有害化學品傷害珊瑚基因,引致珊瑚礁白化和死亡。

要同時保護環境和肌膚,專家的建議是選用含礦物成分的防曬用品,例如以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或氧化鋅(Zinc oxide)為抗曬成分的太陽油;另外,以適當的衣物覆蓋身體,比起塗抹防曬霜更加有效,游泳人士要謹記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邱焱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