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劑多食物 少吃為妙

發佈時間: 2020/03/25

添加劑多食物 少吃為妙

不少人進食時講求「色、香、味俱全」,包括色素、味精等食物添加劑於食物中幾乎無處不在;有營養師表示,食物色素及其他添加劑有改善食品外觀及提升食品安全等用途,一般而言對人體健康不會造成危害,惟含多種添加劑的食物多屬高油、鹽及糖,建議市民應均衡飲食。

澳洲註冊營養師黃兆章表示,根據食品法典委員會指引,消費者日常可接觸的食品添加劑有23類,其中有7類較為常見,包括色素、抗氧化劑、乳化劑、增味劑、甜味劑、防腐劑及增稠劑。他稱,大部分食品添加劑皆非人體所需物質,製造商為改善食物味道、顏色或外觀,或透過抑制微生物生長延長保質期等因素才加入食物內。

多屬高脂高卡

不少預先包裝食品或餐廳烹調食物,或會添加天然或人造色素。黃稱,天然色素主要從蔬果提煉而成,如藍莓、紫薯等可提煉花青素,胡蘿蔔、番薯可提煉β-胡蘿蔔素等;人造色素則主要透過化學合成,如「日落黃」是從石油或煤焦油提煉得出。對比天然色素,人造色素的色澤光鮮亮麗,在食品內着色能力及顏色穩定性較佳,成本亦較低,惟因其化學物質的特性,不少消費者均擔心對健康構成負面影響。

黃表示,有英國研究曾指出,包括「檸檬黃」等6種人造色素,或與兒童過度活躍症有關;但他強調各國對食品添加劑均有嚴格監管,如非長期及大量進食某種添加劑,否則不會對健康構成風險,但含多種添加劑的食物多屬高脂及高卡路里,少吃為妙。

記者︰林洋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