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出色領袖應對疫情

發佈時間: 2020/03/25

出色領袖應對疫情

上周不單全球股市瞬息萬變,世界各國在處理新冠肺炎的抗疫手法亦千變萬化,從不封城到全國封鎖或發出全球旅遊警示等等,都是在極短時間內發生,全世界都處於非常緊張狀態;當中西班牙在一天內死亡人數高達394人,增長速度驚人,令人感到不安。

在香港,單日確診病例再創新高,懷疑是跟逾40,000多名海外學生從世界各地回來香港有關,而主流論述都覺得從現在到四月初將會是非常關鍵時刻。

在此非常時期,社會特別需要出色的領袖。這幾天,有機會在媒體上知悉世界各國不同領袖如何處理疫情危機。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幾次對新加坡人民作出電視講話,都讓人感到政府對抗疫有完整而有效的計劃,在怎麼做、做甚麼等方面都說得清楚易明。

另外,韓國外交部長康京和(韓國第一位女性外交部長),以一口流利英語闡述韓國如何在一月下旬開始,已善用中國找出的新冠狀病毒基因而成功研發病毒測試,大大提升了韓國的抗疫能力。

德國總理默克爾對德國國民的演說可算是表表者,談到疫情的發展及政府的對策,內容雖然十分沉重,但她讓人感到政府在做對的事。她形容這可能是自二次大戰以來對德國的最大挑戰,所以不能掉以輕心。她表示因為自己是從東德前往西德,知道自由的可貴,但在這個非常時刻,國民也需要配合留在家中。她自身的感受甚有感染力,在平實中顯出強大動力。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