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不了解基層學童的需要

發佈時間: 2020/03/25

不了解基層學童的需要

朋友來電,第一句就是跟我說:「對不起。」接着她告訴我,早前看到我在專欄中提到有個男孩每天跟着做清潔的媽媽去上班,那男孩沒有網上學習,沒有電腦……

她當時心想,這個年代的孩子家中又怎會沒有用電腦學習或玩樂?直至近日看到有調查指部分基層兒童,留在家中學習時正遇上類似的問題,而非她所認為般上網或家中有電腦是理所當然的事。

她指出,因不斷看到有團體或個人到各區送口罩及防疫物資給基層,便以為大家都充分表現出愛與分享精神,但原來大家對基層兒童的需要「離地」了。

我說她的「離地」只因為她並不是從事教育工作,不了解學生需要甚麼也不出奇,所以她不用跟我說對不起。

「對!『離地』的是他們的學校,是熟悉他們需要的老師,是走在學生前面說站出來保護自己的學生,是身為老師的責任……」她愈說愈離題,我只好打開另一個話題,問問她兒子的學習近況。(二之一)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