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流寄生枝

發佈時間: 2020/03/25

下流寄生枝

從紙版看今天附圖,未必清楚;若看電子版,就能清楚看到雖然全部都是樹葉,卻是三種不同的樹。最後面的葉比較長,龍眼樹;中間葉子略為稀疏,桂花樹;最低而又葉色碧綠,寄生枝。龍眼樹與桂花樹並無關係,取景只為前後對照,讓看官識別。

桂花樹與寄生枝又有甚麼關係?

本來無關係,只因寄生枝依附着桂花樹而生,桂花樹被寄生枝強行寄生汲取營養,反而失卻活力,枝葉為保生存奮鬥而衰竭,鵲巢鳩佔明顯枝葉疏落乾黃。此時剛盛放過的桂花更顯得奄奄一息。

跟杭州著名的秋桂有別,香港一般種植四時桂,一年四季不時傳來桂花清冽的獨特香氣。蘇杭一帶,尤以杭州,漫山遍野皆種桂。秋來聞香,文人雅士跑到桂花林於花下飲茶聊天、吟詩作對、畫畫;桂花可製桂花糖製餅弄甜食,桂花糖藕、桂花湯圓聞名遐邇。

位處嶺南的我們,除家中有果園種桂花入饌,我媽過去也弄桂花糖,製作過年餅食。記得一般人家皆種於盆中,置天台、露台或門前。20年前,吾鄉背後小山崗上,築有殖民地建築新界最早的警署之一,回歸後改為屏山鄧氏文物館,筆者曾參與籌建,亦推薦遍植桂花和竹,以優化環境。

如今桂花亭亭茂密成林,花開時香氣瀰漫。近期發現隱藏在桂花樹上有眾多寄生枝,每次途經心情都不踏實,感覺辜負了桂花。今午途經忍不住出手,先清理了靠邊幾棵,過幾天再帶同梯子清理其他。路人見我動手都問原因,聽後都說︰政府、漁農自然護理署、環保署、區議員和鄉委會的責任!誰理呢?一般人眼中的小眉小眼,在下出手處理過,雖然弄得一頭一臉一身都是殘枝枯葉,手掌手臂好幾處流血傷痕,但心情卻歡快異常。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