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春分健脾湯水 提升免疫力

發佈時間: 2020/03/26

春分健脾湯水 提升免疫力

「周末去行山,人多得很!」Monica說。「假日帶孩子行山,的確比平日多人。」我說。

「行山要戴口罩嗎?」她問。「如果在起點人較多,不用除口罩。走到空曠位置人流較少,當然可以脫下口罩呼吸新鮮空氣!這時歐美都爆發疫症,我們要保持身體健康,注意保暖和休息。」我說。

「有說疫情會在天氣暖和時有所緩和,真的嗎?」她問。「3月20日踏入春分節氣。氣候逐漸溫和,雨水漸多,陽光漸明媚。通常陽氣足,我們抵抗力會強一點,所以一般疫情會在天氣溫暖時減輕。」我說。

「現在很鬱悶。」她說。

「所以要到戶外走走疏肝解鬱。春分養生重點在於養肝,而協調肝的陰陽平衡還得靠脾胃。山藥在《神農本草經》中被列為上品,性平、味甘,入肺、脾、腎經,具有補脾、養肺、固腎、益精之效,主治脾胃虛弱、食慾不振、久洩久痢、肺虛咳喘、腰膝痠軟、消渴、腎虛尿頻、遺精早洩、帶下等症。現時疫症流行,多吃山藥可通過改善脾腎去提高人體免疫力。另外,山藥也有很好的滋養皮膚作用。」我說。

「怪不得媽媽常煲淮山湯。」她說。

「淮山除了煲湯還可以炒菜。預防咳嗽,當然要強肺,可選擇銀杏和核桃。銀杏性平,味甘、苦、澀,入肺經,能斂肺定喘、止帶、縮尿。合桃性溫、味甘,入肺、腎、大腸經,有補腎強腰、溫肺定喘、潤腸通便之效。趁此時調補身體,可以喝雞湯,雞性平,味甘,入肝、腎、肺經,能溫中補脾、益氣養血、補腎益精、清虛熱。這款湯水適合春分節氣喝,有溫中益氣、補虛填精、健脾胃、活血脈、強筋骨的功效。」我說。

材料︰鮮淮山一両、鮮銀杏15粒、核桃一両、生薑兩片、紅棗四粒、雞肉半斤。

製法︰一、雞肉汆水;二、淮山去皮切片;三、所有材料加兩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四、加少許天然鹽。注意︰感冒時不宜服用此湯水。(本欄逢周四見報)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