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打油詩

發佈時間: 2020/03/26

防疫打油詩

近日香港確診新冠肺炎的數字突然劇增,短短三日的確診人數幾乎等於過去三個月的總確診人數。觀乎這第二波的個案,來源主要有四類:去外遊的、去飲宴的、去酒吧的,還有在疫情出現前已身處外國的留學生。

留學生去留學時不知有新冠肺炎,在對肺炎掉以輕心的國外受到感染,實屬不幸,亦無可厚非;但前三類的感染,則是缺乏自律和危機意識的結果。在瘟疫蔓延的時勢仍然外遊、去飲宴、去酒吧,受到感染是累己,傳播給他人是累人。既累己又累人,實在何苦。畢竟外遊、飲宴和酒吧並不是非去不可的。

已有一段時間沒有寫詩了,那天有感於確診個案大增,又忍不住寫了首打油詩貼上臉書,和大家分享一下。

詩曰:「生命始終最寶貴,自律防疫要徹底。無事唔好再出街,有事出街罩要戴。人多地方勿聚集,彼此相隔要一米。眼口不要頻頻掂,雙手不妨密密洗。外遊計劃應取消,飲宴可以轉外賣。與其酒吧站一夜,不如家中煮飯仔。居家隔離須謹守,弄虛作假唔好制。咳嗽發燒要早睇,累己累人最無謂。多啲留意身邊人,幫到就幫唔使計。姨媽年紀已老邁,叔公獨居在新界。隔籬鄰舍個婆婆,多同佢哋傾下偈。香港市民心要齊,莫使前功皆盡廢。只要港人能齊心,明日必然滅武肺,滅武肺!」篤篤篤篤撑!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