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對抗病毒你可做甚麼?

發佈時間: 2020/03/26

對抗病毒你可做甚麼?

新型肺炎於全球爆發,仍未有緩和的迹象。作為香港市民和企管醫生,我每天都反思如何從中汲取教訓,以幫助其他企業浴火重生。

我十分同意袁國勇教授早前的文章,這次病毒很大機會源於內地人吃野生動物,我不是想標籤任何人,但其實進食野生動物根本對健康無益,只是滿足個人口腹之慾而已,但這種私慾卻令無數動物受到極大的痛苦。我相信這次疫情是上天給我們的一個嚴肅信息︰不應再殘害其他的生命。所以中國政府應更嚴格禁止市民飼養或進食野生動物。

特別當一班醫護人員正處於水深火熱中,為病人赴湯蹈火時,捫心自問,我們可以為他們做甚麼呢?除了嚴格遵守政府的指引,遠離人群、減少外出、做好家居清潔之外,我們更應多思考如何改變未來的生活方式,例如︰經常大吃大喝又是否真的有益呢?有些人認為疫情過後所有事情都會重回軌道,這是自欺欺人,因為這次疫情已完全揭露了人性的弱點--飲食及衞生意識不足。

更痛苦的是,不少企業將被汰弱留強,如果我們不把衞生、產品及服務大幅提升,為顧客創造更大的價值,生意就會繼續下滑,最終有機會被淘汰,所以我們應立刻主動增值、求變,才可轉危為機。

A點之句︰創造最高客戶價值轉危為機

Turn adversity to opportunities by maximizing customer value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