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唸好大學

發佈時間: 2020/03/26

先唸好大學

作為一名時裝設計師,更非學徒派而是英國正統學院派,必須經過一定年份美術訓練及考試評分才可申請入學。

我從未正式上過美術課,小五前不算,中四選理科更無緣。比較接近,課餘攝影組總算視覺藝術。中四後轉至加拿大Kingston繼續高中,12及13班兩年選數學三科、生、理、化、地理之外,二姐要求,毫無信心下選讀英國文學,洗練文字其次,首重鍛練思維。英文老師Todd小姐在首課《Macbeth》測驗後,留下影響深遠的評語︰毋須給我完美標準答案,那是別人的看法,唸文學及一應創意學科必須付予你思你想、自己的觀點與角度。跟香港學生入試場前將幾本莎士比亞作品的model answer背得滾瓜爛熟,完全相反。

上大學前,要求二姐讓我到巴黎或倫敦唸美術……為何必須問准二姐?二姐的嚴肅與求學態度自小得祖父信任,我與弟弟出門升學,被安排前兩年受二姐督促,至上大學為止。12班暑假首次歐遊,即被藝術氣氛熏陶,要求祖父讓轉學到歐洲。但二姐執意︰唸書除個人意願,還須對家人的投資與期望作出回報,大學唸完20歲出頭,閱歷較成熟始作打算。

幾年後考完最後一份試卷,即飛倫敦入讀時裝設計學院(今與聖馬丁學院同屬倫敦藝術大學),開課後才收到經濟學學士畢業證書。入學條件須懂繪圖,從沒老師教化,除幼年時三姐指點,靠大學幾年課餘自學自畫。二姐沒錯,先將大學讀好,再決定去向;原意繼續往上深造環境經濟,但投身創意工業的心與意堅定,認定若放棄餘生必遺憾。讀過經濟,感悟人生第一信條︰經濟獨立。唸純美術,爾後浮生必被畫商操控,不似設計,某程度上自主性較強。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