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禁酒令電影

發佈時間: 2020/03/26

禁酒令電影

因應疫情嚴峻,林鄭建議暫時禁止香港8,000多家有酒牌的食肆賣酒,勢必令奄奄一息的飲食業百上加斤!近代最惹人爭議的禁酒令來自美國,在1920至1933年推行了13年,造成極大衝擊,亦為美國黑幫電影提供很多素材。禁酒令規定禁止在美國境內製造、運輸及販賣酒類飲品,卻沒有禁止喝酒,條例漏洞促使黑幫乘時崛起,專門從事非法釀酒及經營地下酒吧等勾當,為了爭地盤而弄至腥風血雨,貪腐嚴重,是美國史上的黑暗時期!

記得60年代麗的呼聲有套美劇《天羅地網》,講禁酒調查員李斯隊長與黑幫頭子卡邦的連場鬥法。1987年,此劇搬上大銀幕,港譯《義膽雄心》,由當時紅星奇雲高士拿飾演李斯,至於大魔頭卡邦則由羅拔迪尼路霸氣演出。此片令第一任占士邦辛康納利奪得當年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令人印象深刻。記得片末李斯終於成功將卡邦入罪,步出法庭時,記者告訴他政府剛宣布撤銷禁酒令並問他那刻最想做甚麼?他笑說︰「當然是去喝一杯!」

另一部見證禁酒令的電影,是1984年由羅拔迪尼路主演的《義薄雲天》,片中黑幫分子靠經營地下酒吧,從而獲得可觀利潤,其中一場戲講禁酒令解除,他們開了一場追悼會,抬着一個棺材模樣的蛋糕進場,上面大字寫着So Long Prohibition。因為禁酒令解除,不會再有人幫襯非法酒吧,黑幫分子面臨失業危機,後來被迫去做其他犯罪勾當而最終走上絕路!

港府擬推行的是禁售酒而不是禁酒令,惟香港人近期已是不堪驚嚇,聞「禁」色變,願政府推行時要多加體諒啊!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