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汽車與車聯網

發佈時間: 2020/03/27

自動駕駛汽車與車聯網

原來自動駕駛汽車,或稱作無人駕駛汽車,早於1920至30年間,發明家已經開始研究,不過第一部真正無人駕駛的汽車,卻在1984年才正式出現。自動駕駛汽車系統,在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分為六個等級︰

等級0︰汽車沒有自動駕駛系統,車輛全機械式裝置,由駕駛者操作。

等級1︰汽車由駕駛者操作,但個別裝置例如電子穩定程式(ESP),或防鎖死煞車系統(ABS),協助行車安全。

等級2︰仍然由駕駛者操控,但是部分系統自動化,例如主導巡航系統(ACC)及主動緊急煞車系統(AEB)。

等級3︰汽車由自動駕駛系統輔助控制,但當系統偵測到無力處理的狀況,駕駛者須隨時準備介入去控制車輛。

等級4︰汽車完全由自動系統操作,可按指定路綫行駛,除非環境惡劣,系統將提供足夠轉換時間,令駕駛者介入操作。

等級5︰車輛能自動啟動行駛,亦不需設計好路綫,也毋須駕駛者在車內駕駛。

近年,開始有很多企業在真實的道路上,測試自動駕駛汽車系統。2018年3月,Uber在測試自動駕駛汽車時,撞死了一名過路的行人,這是全球首宗自動駕駛汽車導致他人死亡的事故,因而引發了社會對法律責任及道德的爭議。隨着5G服務在全球推出,亦帶動車聯網的發展,將自動駕駛汽車與車聯網結合,能夠更有效地解決交通擠塞問題。有研究指,由人為導致的交通意外,較自動駕駛引致交通意外的機率,要高出很多倍。其實有時人禍,往往更加難以估計。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方保僑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