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對不起,錯過你》

發佈時間: 2020/03/27

《對不起,錯過你》

到戲院看英國導演堅盧治執導的新作《對不起,錯過你》,隔着兩個座位的「社交距離」,都清晰聽見身旁觀眾的深深嘆息。

在新冠肺炎陰影的籠罩下,相信很多大城市的人,都曾和戲中角色Ricky一樣的人物擦身而過。Ricky是個「自僱」速遞員,應徵時獲明明白白地告知,你不是我們的僱員,而是我們的「合作夥伴」。既然「自己做老闆」,當然多勞多得,兼不獲任何勞工保障。

人到中年的Ricky沒甚麼一技之長,太太Abbie也只是個無底薪的護理員,家中欠債纍纍,還有正求學的一子一女。這樣的日子即使無風無浪都不容易過,何況遇上意外?

令我們嘆息的情節是電影的最後一幕。Ricky遇劫被毆,滿身是傷,但次天一大早,還得掙扎着上班,妻兒勸阻無效,眼巴巴看着他駕車離去。不開工就沒錢交租和還債,兼要被罰,誰管得上血肉之軀早已傷痕纍纍?

雖然疫情下外賣企業生意增長強勁,但漸見隱憂。《華爾街日報》報道,不少外賣科企不得不開始關注送餐員的安危,因為他們容易受感染,一旦需要隔離14天,人手更見緊絀,定單再多都接不下來。幾家主要科企正商討設立基金,好使送餐員一旦受感染也能得到保障。

但「自僱者」要得到像樣的福利還有漫漫長路,因為這些科企同樣在與立法機構較勁,試圖迴避為自僱者提供基本勞工保障的責任。

「對不起,錯過你」是戲中Ricky在派遞不遂時,留給收件人的卡片。導演一語雙關,以此控訴在科企坐大、用者享受時,社會錯過保障大批掙扎求存的人。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