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清真認證消毒劑

發佈時間: 2020/03/27

清真認證消毒劑

伊斯蘭教的教義中,有一些禁忌是穆斯林必須嚴格遵守的。對禁食豬肉是特別嚴格之外,伊斯蘭教嚴禁飲酒。在《古蘭經》中,有針對飲酒的詳細規範。酒被認為是撒旦誘惑穆斯林做出違背真主行為的工具,會損害穆斯林的身心靈,飲酒是惡魔的行為,應要遠離,這是穆斯林的戒律。

為了健康很多人滴酒不沾,然而,最近我們的防疫武器消毒劑也是含高濃度酒精啊!儘管伊斯蘭教的教義中,接觸酒精是一大禁忌,但全球正受新冠肺炎肆虐困擾,馬來西亞宗教事務部長就剛剛為穆斯林消費者使用酒精類洗手液開了綠燈。因此市場上很快出現了很多在消毒劑上註明「Halal」(清真認證標章),意謂受真主許可的含酒精的無梘洗手液;更有些註明是「Muslim-friendly」的消毒劑。

商人在這個勢頭下,無所不用其極。宗教人士認為,以大眾安全為大前提,應跟隨世界衞生組織(WHO)的安全指引採用,反而介意商家濫用清真認證去作招徠。

另一邊廂,泰國本月也廢除了一項對酒精使用的管制。原本上年九月泰國宣布重新分類某些產品作為高危的醫療設備類型,而其中就包括含70%或以上酒精的hand sanitiser無梘洗手液,用作填充的注射式透明質酸,用於人類、動物和醫療,以酒精為成分的消毒劑。計劃是今年3月11日實施新規定的,但也因疫情擴展已煞停了。為確保市場上這類消毒劑的品質標準,泰國是禁止這些無梘消毒洗手液,不能生產或入口低於70%酒精的。而現時泰國有26間乙醇工廠,並能每月生產1,000萬升乙醇消毒產品。

美國FDA要求無梘消毒洗手液的酒精含量是介乎60%至95%。並非愈高愈能有效殺菌,以95%為例,瞬間就揮發掉,未能有效發揮作用。很多人習慣塗上後雙手很快互相摩擦掉,我建議使用後要讓手濕的狀態停留15秒。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