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補腦飲雞精 非人人合適

發佈時間: 2020/03/27

考生補腦飲雞精 非人人合適

中學文憑試筆試押後開考,考生繼續備戰,或會飲雞精提神補腦。有中醫師提醒,雞精多飲易上火,一般日常飲雞湯為佳。另近期受疫情影響,今屆考生或比以往更「深居簡出」,但需留意要有充足運動,以免氣血運行不暢,影響身體及精神健康。

傳統瓶裝雞精及近年流行、較易入口的滴雞精,原則上均是以雞隻燉出雞汁,是雞的「精華」所在。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副會長林蓓茵指出,雞是補益食材,性味甘、溫;入脾、胃經;有溫中、益氣等功效,兩者均適合產後、手術後、大病初癒等氣血虛弱人士調理身體,另外體虛、面色蒼白、頭暈眼花、易累、無記性、手腳冰冷等人士亦可考慮飲用。

易致燥熱 日常喝雞湯較好

但林醫師亦指出,若非體質氣血虛弱的人士,服用滴雞精亦容易令身體變得燥熱,隨之出現喉痛、身熱、目赤、煩燥、頭脹痛,面長痤瘡等症狀,體質燥熱人更要慎服。

雞精產品往往索價不菲,她建議,若是日常飲用選擇雞湯較好,因雞湯會加入水份,性質較溫和,而且港人較少營養不良,過剩反而居多,故一般人毋須過於進補。由於每人體質不同,自家烹調雞湯時,選材較靈活,可因應個人體質加入不同食材,以作針對保健。

常捱夜陰虛火旺 食療紓緩

當進入最後備戰階段,不少考生每日久坐案前溫習,難免感到眼乾及肩頸痛。林醫師稱,中醫學有「久坐傷肉」、「久視傷肝」、「久思傷脾」等說法,考生容易有胸悶、噯氣、頸肩僵硬及腰腿無力等症狀;若然經常捱夜,更會陰虛火旺,出現口臭、嘴巴潰瘍、眼睛乾澀、心情煩躁等症狀,可考慮食療紓緩。

受疫情影響,考生以至一般人現可能都減少外出,運動亦可能減少,林醫師提醒,「流水不腐,戶樞不蠹」,運動正可促進氣血運行,滋養臟腑使體魄壯健,調暢氣機(氣的運動)以紓緩緊張,維護身心健康。

記者︰李卓謙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