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益腸大蒜 抗炎抗菌強免疫

發佈時間: 2020/03/27

益腸大蒜 抗炎抗菌強免疫

近來有一則趣聞︰「每天最少吃3粒大蒜,雖不能預防新冠肺炎,但令人跟你保持最少一米社交距離。」大蒜好處多不勝數,除了益腸、抗炎、抗菌、強免疫,還能抗氧化、減低血液內壞膽固醇等。大蒜的好處又豈止於那一米距離?

大蒜含有Allicin大蒜素(或蒜氨酸)。大蒜油(大蒜的油狀提取物)可破壞細菌結構及新陳代謝,抑制細菌生長。大蒜提取物亦有抗病毒功效。大蒜合聚物能調節免疫,可調整免疫訊號釋放、巨噬細胞和淋巴細胞的生長。有研究發現,食用老蒜提取物(aged garlic extract)可減低患上感冒或流感的機會及減輕症狀。

近期亦有小鼠研究顯示,大蒜素令腸道的微生物群比例有良好的變化;益菌(雙歧桿菌)數量亦明顯提升。研究亦指出大蒜素能改善腸道形態、提升營養吸收率,改善腸道健康。

蒜頭既是天然的調味料,烹調時以蒜頭代替/減少使用鹽或豉油調味,從而降低鈉攝取,美味之餘更健康。大蒜要擠壓才能產生大蒜素,把蒜粒拍壓切粒/切成片狀,比起整粒烹調營養價值更高。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