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東奧推遲日圓要跌多少?

發佈時間: 2020/03/27

東奧推遲日圓要跌多少?

最近,日本經濟可謂是屋漏兼逢連夜雨。2019年10月,日本加消費稅,由8%加至10%,加稅後日本去年第4季GDP按年已見大跌7.1%。踏入今年初,日本最大出口市場中國爆發了疫情,隨之全球同時受影響。日本經濟相當依賴出口支撑,今年首季經濟將如何大家可想而知。更甚者,亦因疫情關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東京奧運要延遲1年。據日本當地估計,延遲奧運將使日本政府可能損失約57.6億美元。上述因素,使日本再難承受強日圓滙價,並抵銷了環球投資氣氛弱、按慣例日圓能受惠於資金避難所角色而走強情況。

同時,亦抵銷了環球主要央行相繼減息減至接近零、與日本息差拉近、所應為日圓滙價帶來的利好支持。但本周初所見,日圓已跌返111.50兌1美元水平,日圓後向又將如何?

日圓後向當然是要視乎全球疫情,尤其是歐美疫情變化,當地疫情擴散的速度相當快,傳媒更以子彈火車來形容美國的感染速度。如歐美疫情進一步失控,不排除大量日資可能會從歐美撤走,使日圓走強,所以不能排除短期內日圓有重上108兌1美元水平的可能。但當然,如上述所指,日本本身經濟亦存在不少問題,料就是再強,107的上升阻力亦非輕。

相反,假如日圓要續跌,又可下跌多少?相信跌的空間也不多。首先,所有利淡日本經濟的因素似已盡出,東京奧運亦已正式宣布延遲。其次,圖表上自2019年初起,每當日圓跌至大約112.0至112.50兌1美元間,日圓均能找到支持。相信這並非巧合,不排除是日本央行的巧妙安排,經過精心計算認為這位置最有利日本經濟。所以筆者有理由相信,112這位置仍可視為是日圓的龐大支持。就算日圓果真能突破112關,114兌1美元更是自2017年第2季一直延伸的重大支持位,如沒更重大利淡日本因素,料114的支持更難突破。(原文刊於3月26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