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股災後的心理輔導

發佈時間: 2020/03/27

股災後的心理輔導

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環球股市急劇波動。當然,我用波動來形容,或許有人不同意,因為這明顯是跌市、是股災,怎算是波動那麼簡單?

姊妹們,我當然明白現在的市況,美股一度從高位下跌3成多,而港股也最多從高位下跌近3成,而且,跌勢之急,簡直令人目瞪口呆,這肯定是股災才有的景象呢!

不過,根據過去經驗,無論是多恐怖的股災,也不會一下子就跌至谷底的。我在上日的文章中也提到,一般的股災軌迹,都是在初段經歷一輪急跌(清掉所有孖展倉,或者基金經理為應付贖回而不問價沽貨),在超賣或其他技術因素推動下,股市是會有反彈的。有時候,反彈力度會很強,正如過去幾日港股和美股的反彈一樣。

控制注碼勿做槓桿

但今次是由疫症大爆發觸發的股災,現在看來,這對環球經濟必然會造成重挫。疫情愈遲受控,經濟損傷就愈大。所以,中綫來說,股市能否重拾升軌,還真的要看疫情的變化。

如果歐美國家真的未能在短時間內控制到疫情,環球股市勢必跌入漫長的熊市,即是股市仍然會反覆下跌,再試低位。但若各國政府,以至當地民眾明白到疫症的可怕,真的同心協力,對抗疫症,我認為,經濟未必不能在短時間內走出陰霾。

面對如此市況,到底我們這些小投資者,應該如何自處呢?前幾日我跟姊妹Phoebe碰面,大家正談起這個問題。

「今時今日的投資者真的很慘,以前是10年才1次股災,但現在好像2、3年便1次小股災,10年就1次大型股災,買股票真的愈來愈驚呢!但我見妳好像比較淡定,妳是否一早已在高位沽貨呢?」Phoebe見我對於跌市泰然自若,感到好奇。

「我只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內地大爆發時,沽出了手上質素較次,或本來作短炒的股票,其他優質股我仍然持有!其實,我也是只是普通人,即所謂的小投資者,哪會完全不怕?只不過,我有幾個『指導思想』,令我在跌市時不會太擔憂而已!」

「甚麼『指導思想』?我好想學呀!」

「最重要的指導思想當然是『控制注碼』,即是妳入市的資金是妳可以承受的。妳要居安思危,經常問自己,萬一妳買的股票,股價突然跌一半,會不會影響妳的日常生活,以至妳的心情?直接來說,即是我們的老生常談︰『投資要量力而為』,最好當然不要做槓桿,或做太多槓桿,就算做,也要自己可以承受的。」

「但我的股票是用來退休收息的,注碼不會太小,很難控制呀!股市大跌,始終會有影響呢!」

應趁低吸納優質股

「對,但這是暫時帳面上的賺蝕。再者,如果是退休的收息股,理論上是防守性較高的股票,例如公用股或基建股等等,就算股市大跌,她們的股價也會較穩定。當然,在跌市初段,這些股票也難免受牽連,但經過一輪拋售之後,她們的股價應該會最快靠穩。其實,更重要的是,妳持有這些股票的目的是收息,如果是屬於宏觀經濟因素令到股市下跌,應該不會影響這些股票的派息能力,所以,只要妳不是買得太多,而她們的派息能力正常,妳又何需害怕呢?」

「嗯,同意!」

「如果是優質股更如是,例如我經常推介的騰訊(00700)。這次股市大跌,主要是疫症大爆發,但微觀層面上,騰訊的部分業務,例如電腦和手機遊戲,其實都受惠於疫情,其他廣告和支付業務當然有影響,但綜合起來,她未至於是疫情受惠股,但也不應該是受累股,所以,她的抗跌力很強,妳持有她,即使要捱價也不用太擔心,如果有能力,還應該趁低吸納呢!」

「嗯,明白!」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