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全球化是雙刃劍

發佈時間: 2020/03/27

全球化是雙刃劍

新冠肺炎蔓延全球每一個角落,世界各地的政府都採取強硬措施,以封關圍堵方式,希望可以阻止疫症在社區爆發,以減輕傷亡及對醫療服務的沉重負擔。在網上有很多短片,只見一向繁華熱鬧的世界大都會,都因為禁制令而變得死寂一片,景況淒清。去年今天,有誰可以預計到今日會出現全球疫症?

當中國在去年底出現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採取果斷行動封鎖武漢市,歐美國家仍抱持觀望,一種事不關己的態度,未有為疫症作出任何準備。但在全球一體化之下,整個世界都緊緊相連,人和物流全球走,中國停產,影響的不只是本地生產,還有世界各地的供應鏈,投資市場出現恐慌情緒,經濟出現爆破。病毒不會識別國界、人種、年齡或財富,在這個地球村,無人能夠獨善其身。

全球化的急速發展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因為資訊流通,大大提升人類的知識,拉近關係,世界恍似變得無疆界,人類生活質素大大提高。

另一方面,全球化卻令貧富差距兩極化,產生社會深層次的矛盾。因為一體化而令病毒廣泛傳播,要抗疫,卻要封城隔離人群,人們留在家中工作,要減低社交活動。

這次短暫的隔離,大家或許會有點不習慣,卻可以令大家更珍惜相聚機會。請忍耐多一段時間,齊心合力對抗疫症,放下成見,為自己、家人、朋友、同事及整個社會而努力。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