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四招避免藍光傷眼

發佈時間: 2020/03/27

四招避免藍光傷眼

我們經常聽到玩電話時藍光會傷眼,原因是藍光的波長較短,容易造成散射,所以眼睛必須更用力聚焦。長時間維持聚焦會令眼部肌肉繃緊、無法放鬆,使眼睛容易疲勞、痠痛,更可能造成近視。

當眼睛長時間直望電子屏幕所發出的藍光,便會對眼睛造成慢性傷害。高度近視者和有黃斑部問題家族史的人,更加屬於高危族群,應該加強防藍光。

要避免藍光傷眼,葉黃素和魚油中的Omega-3都可以保護黃斑部的感光細胞,是眼睛的「防曬劑」,而且沒有劑量限制,可以每天補充。

使用智能電話時,應將手肘伸直,保持30至40厘米距離,約在視綫水平15度下方。避免將手機放在桌上低頭使用,不僅距離太近會傷害眼睛,還會令頸部受損。

使用智能電話或電腦個小時,便應該休息10至20分鐘。此外,更應該避免在黑暗中直視電子屏幕,以免造成眼睛的黃斑部損傷。

如果發現需要瞇着眼睛或特別用力才能看清楚熒幕,可能就是熒幕過亮,需要調整亮度。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