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酒令

發佈時間: 2020/03/27

禁酒令

由於近日新增多宗曾光顧蘭桂坊酒吧的確診個案,政府立即來一招「禁酒令」。就此突如其來的宣布,香港酒類行業協會會長何耀康代表業界向政府發聲,促請政府必須堅決執法,落實對違反隔離令人士的檢控,以起阻嚇作用,保障市民安全,而不是針對酒吧食肆,令業界雪上加霜。

政府應訂立抗疫衞生指引,並監督酒吧食肆嚴格執行,否則勒令停業,建議可參考深圳的經驗。深圳及內地許多城市的餐館酒吧,早於三星期前已陸續恢復營業。當局監控嚴謹,訂立許多指引,偶有酒吧因不符合規定便被懲罰性停業,當中一些措施可給特區政府借鏡。

餐飲經營單位入口處應有視頻監控,測量顧客體溫,必須填寫紀錄;顧客須填寫聯繫方式,超過37.3℃或出現發熱、乾咳、打噴嚏症狀,一律不允許進入,一旦發現立即報告。大堂餐桌實際使用數量不超過平時的50%,而每桌顧客用餐間隔不少於十分鐘,消毒後再安排下一顧客入座。排坐顧客對面錯位對坐,圓桌隔位就坐,面對面距離不少於一米。

建議特區政府成立臨時控「疫」辦公室,或讓控煙酒辦公室兼任職務,專門監督巡察酒吧食肆以確保達到營業的抗疫衞生要求,並執行檢控違規商戶。其次便是當酒吧遇到顧客不合作,或顧客醺醉時過分興奮以致產生傳播風險,這種情況酒吧食肆需要有執法的支援。

所以,重點還是全民的抗疫態度,只要市民及商戶合作齊心,抗疫成功指日可待。

其實導致第二波疫情爆發的罪魁禍首並非酒精飲品,希望特區政府能對症下藥,以免殺錯良民。酒類行業將繼續與酒吧餐飲業界齊心抗疫,共渡時艱。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