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屆亞洲50最佳餐廳 風雨飄搖中出爐

發佈時間: 2020/03/27

新一屆亞洲50最佳餐廳 風雨飄搖中出爐

凝聚亞洲餐飲業界的年度「亞洲50最佳餐廳」(Asia's 50 Best Restaurants)大型頒獎典禮,為了尊重各國採取的緊急封關應變措施,原定於風光明媚、地靈人傑的日本佐賀縣武雄市舉辦新一屆頒獎活動,已改為在社交平台及互聯網播出預先錄影的片段來公布最新排名;並由去年奪冠的新加坡三星名店Odette再次蟬聯。

席捲全球的新冠肺炎影響深遠,各行各業皆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這個「虛擬」頒獎典禮在兩星期前已預錄完成;隨着世界各地的疫情進一步肆虐,主辦方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的總編輯William Drew,特別在公布前夕追加錄製前言。他一臉嚴肅地強調希望在此百業蕭條的艱難時刻,為所有餐飲同業帶來一瞬間的歡樂時光,發放正能量,William Drew表示︰「我們此次發表排名的目的,是鼓勵和肯定亞洲地區各餐飲從業員的貢獻。透過互相扶持、互相尊重的基礎,發揮守望相助精神,一起努力跨過此難關。」

8間本港餐廳上榜

在最新一屆排名結果,八間入圍「亞洲50最強」的香港餐廳中,最值得驕傲的是由去年第9名大躍進至第2名的大班樓,以及不容忽視的後起之秀︰2018年才以排名40首次上榜,今年已由去年第15名一舉攀升至第4名的Belon。被香港人視為第二個家鄉的日本,除一手取下十大的四強外(第十位的La Cime、第九位的Narisawa、第七位的Florilège和三甲內的Den),更一口氣包辦由廚師互選的「主廚之選獎」(大阪兩星La Cime的高田裕介)、等同終身成就獎的「美國運通標誌人物獎」(京都三星料亭菊乃井的村田吉弘)與「亞洲最佳糕點師獎」(日本東京超高人氣餐廳été的庄司夏子)三大極具分量的個人獎項。另外也有兩間在東京的生力軍(第35位的Ode與第49位的Inua)入圍,總共有12間日本餐廳榜上有名,可喜可賀,是今屆的大贏家。

至於我今年初曾到訪,由來自香港的名廚林泉(Richie Lin)主理的台北Mume,雖然排名稍稍下調至第18位,但仍是台灣的最佳餐廳。Richie主廚善用本土特色食材入饌,在Noma學以致用,融會貫通的北歐技巧烹調出來的拿手招牌菜紛陳,如烤虱目魚腩伴小豌豆,和牛韃靼與炭燒台產龍蝦等皆精緻吸引,五味俱全。

很懷念與各地主廚們聚首一堂,分享喜悅的美好回憶;希望新冠病毒能早日在全球退燒,讓大家的生活盡快重回正軌。

www.theworlds50best.com/asia/en/list/1-50

撰文: 楊崢 Vanessa Yeung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