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蔓延時 惦念意大利

發佈時間: 2020/03/27

疫情蔓延時 惦念意大利

意大利遭新冠肺炎打擊極嚴重,官方數字在確診上升率及死亡人數皆超越中國,叫人驚訝兼惦念。

意大利人一般組織能力不強,曾經歷總統及高官上任不久即換的國際笑話。還好意大利人天生樂天,不妨礙他們吃喝聊天及放整個八月的暑假,政府不斷更換,不過輕輕搖頭嘆息,繼續享受他們的平常簡約福祉。

面對疫情,跟同為拉丁語系熱情而閒散的西班牙,除非不被傳染,若感染定必爆發個沒完沒了。事實證明,意大利和西班牙皆成為歐洲遭新冠肺炎打擊至嚴重兩國。日前,西班牙新冠肺炎的死亡人數更已超越中國。

媒體知我視意大利為第二故鄉,乃退休定居的海外首選。來訪問我︰見意大利災情嚴重,政府各部門手忙腳亂,可會打消作為退休其中一個選擇?

答︰不會,隨非意大利人在今次疫症過後極之厭惡亞洲面孔,否則,只要他們不介意,那裏永遠是我心安之所。

來訪者又問︰意大利制度落後,國家長年累月處於財政赤字,人又閒散,除了古迹眾多,真的那麼吸引?

答︰同人交往一樣,吸引力在於心、在於情、在於共患難。愛一個人與愛一個地方,重要是心之所繫。

鍾情意大利大半生,古迹、美食、歷史、美術、文化等等精華多到沒法說得清,日後慢慢細聊再共分享。

難忘首次嘗墨

標題原本是「難忘首次意大利嘗墨」,再思量,當年初嘗墨魚汁燴飯Risotto Nero又豈止是意大利首次?亦是人生首次!

在英國上課三年,長周末在巴黎,兩個復活節春假在以色列,一個春假及三個暑假走遍歐陸,但較長時間待在意大利北部山區與翡冷翠。多住Andrea Papi數百年老家、位於大主教堂背後的大宅。那年春假Papi之外,還有在倫敦認識家住翡冷翠城外Prato的另一位Andrea,三人或騎綿羊仔電單車,或駕小車,走遍翡冷翠群山,也及托斯干納山海。

翡冷翠向西為海港Livorno,運輸重鎮,亦是濕地魚米之鄉,意大利產圓米Risotto重地。那天Andrea & Andrea攜我來到海邊小餐廳,三數枱子,頂多招呼十數人,這對老夫婦,男管廚房女管樓面。前菜酥炸魷魚與南瓜花、大盤墨魚汁燴飯、甜品野生士多啤梨撻。

近年基因改造令美國、日本及中國生產既大且甜草莓,仍難與當天Livorno海邊經歷輕甜卻香氣銷魂終生不散的細小、野生品種。

童年作文課仍需以墨寫字,經常不小心吃墨,以墨魚之墨入饌人生第一次、極鮮之味,餘生莫失莫忘。後來用米用麵嘗試下廚,效果還算可以;但清貧歲月四月地中海悠閒涼風習習,隨Prato的Andrea早逝,永難再遇。

撰文:鄧達智

編輯:林燕玲

美術:Simon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 See The World
欄名: 講東講西鄧達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