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呼吸的「迫降」

發佈時間: 2020/03/30

呼吸的「迫降」

韓劇《愛的迫降》大受歡迎。有愛情的迫降,當然是好事,若果我們的呼吸經常突然「迫降」至「唞唔到氣」的狀態,則恐怕是壞事。喘病的常見症狀是氣短喘促、呼吸困難,有患者形容為︰「就快唞唔到氣」、「條氣唔順」、「行快幾步就唔夠氣」。患者的呼氣和吸氣深長,並可能有慢性咳嗽和痰涎。

喘病的發生源於外感及內傷侵犯肺部,使肺的功能失調,引發相關症狀。喘病有虛實之分,該有的卻沒有,叫「虛」;不該有的卻有,叫「實」。所以治療方法為「虛則補之,實則瀉之」,「補」為補給,「瀉」為清除。以實症為例,實喘因外邪所致,感受風寒會侵犯肺部,引發咳嗽氣喘、胸脹、痰多色白而稀、不口渴、頭痛、鼻塞、發熱等,便需要用「祛風散寒、清肺利痰」的治法以改善症狀。

虛症方面,虛喘可以因肺虛、腎虛、脾虛所致。肺虛體質會有氣短而喘,咳聲微弱,有自汗、痰白、潮熱,需要「補陽氣不足」。脾虛體質有喘咳氣短、腹脹、腹瀉、疲倦、面色蒼白,需要「健脾益氣」。腎虛體質經常氣喘急促、身寒、腳軟、水腫,需要「補腎氣」。

有一位在職媽媽,她有喘咳、心悸、畏寒、頭暈、失眠、小便多、四肢浮腫、舌偏紅、苔薄黃,是心腎兩虛的明顯反應。給她的方劑包括雲茯神、杭甘菊、絲瓜絡、炒銀杏、枇杷葉等藥,雲茯神可寧心安神,杭甘菊能夠清虛熱,絲瓜絡可消水腫,銀杏可止咳平喘,枇杷葉有助清肺化痰。經數次診治,她的臨床症狀明顯有改善,尤其呼吸較之前暢順。此個案只供參考,服用任何中藥方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