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病菌也演化#物競天擇

發佈時間: 2020/03/30

病菌也演化#物競天擇

朋友的女兒住在倫敦,嫁給英國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惡化,兩口子的意見南轅北轍。來自香港的她經歷過沙士,對自己初生女兒十分緊張。

她說去超市買東西時,會用頸巾遮住戴了的口罩,就是怕被別人歧視。丈夫當然不戴口罩,雖然居家工作,到星期六日便一定拖着年幼女兒到公園去,散步也好,做甚麼也好。公園雖不是人山人海,但人也不少,她自然十分擔心。正因為英國處理新冠肺炎的放任政策,令人感到政府無能,更引來恐懼。

大部分傳染病都是由動物疾病演化而來;奇怪的是,引起人類染病的微生物現在幾乎只在人類社群中流行。

從人類觀點看疾病:如何殺死病菌自保?但從病菌觀點來看:如何傳染給人類以延續下去,也是關鍵。

病菌以奇怪的方式延續下去,就是讓我們生病。它的演化過程和人類沒有甚麼不一樣,就是選擇繁殖效率最好的個體,幫它們傳播到適合生存的地方。簡單說,就是從第一個患病的病人開始計算,總共可以傳染給多少人。數字多寡就看一個病人可以傳染給多少人,是否可以迅速從一個受害人傳染到下一個。

如果從這個角度看,隔離是最佳辦法,就是阻止病菌在人類社群中傳播。但人類的防禦體系很難改變,不管甚麼疾病,有些人天生具有較強抵抗力。在傳染病爆發時,有這種基因的人較能存活下來。人類就是經過一代又一代的考驗後,沒有抵抗力的群組遭自然淘汰,無法將基因傳給下一代;有抵抗基因的人才得以存活下來,繁衍後代。由於代代相傳的結果,現時大多數人都可以抵抗許多種病原的攻擊了。

但病菌也會不斷演化,攻擊抵抗力差的人,只有強者能留下來,病菌如是,人類如是,最終就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從另一角度看,造物主的安排充滿智慧。演化的目的不是在淘汰那些沒有抵抗基因的,而是增進人類社群對抗病毒的能力。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