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騰訊是抗逆之「升」

發佈時間: 2020/03/30

騰訊是抗逆之「升」

姊妹們,我在本欄一再指出,股王騰訊(00700)的核心業務是遊戲,包括電腦遊戲和手機遊戲,其實有一個很大的優勢,因為這些消費的金額不大,即使經濟環境欠佳,消費者收入減少,也會樂此不疲。

誰不知,騰訊這個優勢,在今次疫情中更加表露無遺,因為今次是傳染病,要有效控制傳染病的傳播,就是減低與朋友的接觸(香港政府由周日起,也限制社交人數),那麼,留在家中最好做甚麼?或者說,家裏可以有甚麼娛樂?

當然不用我多說,那肯定是「打機」了。

首季遊戲業務增長佳

前周三,騰訊公布了2019年的全年業績。但投資者和分析員最關心的,不完全是去年的業績,而是出現了疫情的今年首季經營情況。

管理層在分析員會議上證實,今年首季,騰訊的遊戲業務確實繼續錄得可觀增長。另外,騰訊的一些雲業務,以及綫上辦公室等業務,都受惠於疫情。只不過,微信支付和媒體廣告業務就受到少許影響。

我相信,在一加一減之下,騰訊的經營仍然是十分穩健的,而對於一家優質公司來說,在別人不敢或不能擴張的時候,就是自己搶佔市場的好機會。我相信,經過今次疫情之後,騰訊在各方面業務的優勢,只會更加明顯。

正因如此,騰訊的股價今年以來都跑贏大市。去年底,騰訊股價是375.6元,上周五收報382.4元,即是年初至今,逆市升了約2%,而同期恒生指數則下跌16.7%。

當然,在前兩個星期,股市跌勢最急的時候,騰訊股價也無可避免地跟隨回落,但當市場氣氛轉好時,騰訊的反彈力度也是很驚人的。現在回想,當時大家都驚慌時,原來就是妳應該吸納的時候呢!

現階段入貨毋須擔心

回說騰訊去年的業績,全年收入3,772.89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兩成一,稅後盈利933.1億,增長一成九(如果以非通用會計準則計,增長兩成二),這個成績大致符合分析員的預期。

但騰訊業績的亮點不是全年業績,而是去年第4季業績,因為去年第4季的營業額增長兩成半,稅後盈利增長五成二,就算以非通用會計準則計,增長也近三成。即是說,去年第4季,騰訊的增長動力加強了,其中遊戲業務更增長兩成半(見附表)。

姊妹們,如果妳真的想趁這次股災,買入一些優質股作長綫投資,現階段的騰訊絕對是妳的首選。即使入市後股價再下跌,大家也不用太擔心,因為她是一隻可以「抗疫」和「抗逆」的股票呢!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