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回家》非洲鼓葉伯大有來頭 真身係設計師 有米到咩程度?

發佈時間: 2020/03/30

《愛回家》非洲鼓葉伯大有來頭 真身係設計師 有米到咩程度?

《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日前(27日)一集有個成頭白髮的葉伯出場,原來他是入行已經41年、拍了50多套戲的老戲骨鬼塚(原名:伍健忠),還是位著名時裝設計師。

{{hket:inline-image name="11.jpg"}}{{/hket:inline-image}}

(TVB電視截圖)

劇情講述酒吧「好爸Bar」打烊後,送水輝(許家傑飾演)、KC(歐瑞偉飾演)等互吐苦水,期間有一名怪漢葉伯闖入,在廁所洗頭、要求吃麵,最後還嫌東嫌西。後來葉伯又來酒吧,表演打非洲鼓,結果與客人爭執並大肆破壞酒吧,因無法賠償而留下非洲鼓作抵押。事後大小姐(林淑敏飾演)怪責葉伯是「廢柴」,送水輝見葉伯堅持追求音樂理想,決意讓他在酒吧表演,結果葉伯真的吸引到一班客人支持。

{{hket:inline-image name="12.jpg"}}{{/hket:inline-image}}

(TVB電視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13.jpg"}}{{/hket:inline-image}}

(TVB電視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14.jpg"}}{{/hket:inline-image}}

(TVB電視截圖)

現年65歲的鬼塚自從才11歲時因爸爸過身,無錢讀書,便出來搵錢養家,曾學過造衫、做過車行、考過輔警。1979年,鬼塚應修哥胡楓邀請,在他執導的電影《打藤》出演監獄阿頭,後來胡楓覺得他有天份,拍完又加戲。

{{hket:inline-image name="17.jpg"}}{{/hket:inline-image}}

(電影截圖)

1985年,鬼塚開設個人品牌時裝店,翌年與同居7年的女朋友拉埋天窗,設計師出身的他慢慢靠賣衫賣到發達。後來,愛發明星夢的鬼塚獲邀拍第2套電影《江湖正將》,他興奮到借車、貼錢也要完成夢想。鬼塚當時自嘲「樣衰」,沒人喜歡,於是日日請客,被行內稱做「埋單小王子」。雖然他的付出只是換來監躉、黑社會等閒角,但他卻認為海報上印有自己的名字,很有虛榮感,笑言:「我覺得我係明星」,自此繼續用錢把握每個演出機會,密密拍戲。

▼其中一套作品《江湖最後一個大佬》

{{hket:inline-image name="16.jpg"}}{{/hket:inline-image}}

(電影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15.jpg"}}{{/hket:inline-image}}

(電影截圖)

2003年,當時體重達192磅的鬼塚不幸患上痛風症、於是結束20多間鋪,休養身體,後來努力減肥保健康。幾年前,他再跟拍檔做生意,把日本牌子引入香港,全店只賣黑衫黑褲,2年才造出一條褲。鬼塚曾說過:「我都唔知點解我咁有錢」,他自言是個看中甚麼買甚麼的人,試過不斷買車,家中的名車都多到如同擺設,後來更買下2幢九肚山別墅,請了3個工人。如今他賣了2幢別墅,與老婆住在九龍塘。還有其他樓買完忘記了:「唔啱就撻訂,一買又賺,依家啲樓我都唔知喺邊,我老婆知。」可見他其實生活無憂。

不過鬼塚內心還是想拍戲完成夢想,故前年自薦加入TVB,做特約演員捱更抵夜,打發時間,他說:「係好少錢,我話唔介意,佢哋即刻歡迎我!」有次他揸保時捷跑車去將軍澳電視城拍劇,嚇親台前幕後,據知抄牌與油錢已經貴過他一日人工,但他表示沒所謂,反而很享受用心揣摩個角色的過程,覺得好玩玩,更笑言公司叫他做甚麼,他都會做,只要有得演出就開心。

如今鬼塚跟無綫簽部頭合約,曾先後5次於《愛回家》出現,次次不同角色,有網友估計他將會再飾演葉伯,或在日後會以有錢人身份打救送水輝?

撰文:張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