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荒野歲月

發佈時間: 2020/03/31

荒野歲月

邱吉爾在兩次世界大戰之間的日子,是他最不得意的年代,被世人稱為「荒野歲月」。他由從前海軍大臣、財相的高位跌下來,遭所有盟友唾棄,丟掉所有官職;更令人厭惡的,是他不斷抨擊希特拉,認為他非常邪惡,最終會為英國甚至世界帶來災難。

當年納粹德國國力如日方中,英國商界人士到皇室如溫莎公爵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邱吉爾不識時務,被人當作瘋子。後來,歷史證明了他的判斷正確,但那十年投閒置散、明明判斷是對但遭人白眼的荒野歲月,不容易過。

一些被迫困在家中的人,不能工作,也很難受。我們可以做甚麼呢?正面一點看,這兩、三個星期,是我陪伴孩子們最多的時候,教他們數學,玩玩魔術,也曾是以往夢寐以求的日子。

不過,不是每個人都能正面對抗瘟疫。正如一些分析所言,抗疫手段帶來的破壞,可能比瘟疫本身更甚。許多人未被病毒感染,已經失去工作,陷入財困。有人會即時爭辯,人命不緊要過經濟嗎?大家必須明白,對於不少人而言,失去收入,債主臨門,意味家庭破碎,身心所受的打擊甚於肺炎,有些人已經因為財困而自尋短見,如果經濟步入蕭條,肯定有更多人踏上這條不歸路。

閉關鎖國的日子不可能持久,相信人類很快會甦醒過來,拋開恐懼,用更理性的方法跟病毒作持久戰。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