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拯救世界

發佈時間: 2020/03/31

一起拯救世界

2天前

約了好友G在西環水街brunch,兩個同行,地點又好少人,本應符合COVID-19安全標準。坐車赴約途中,忽然記起G的同住男友是澳洲人,常常外出公幹或旅遊,立即WhatsApp問一個安心︰「你男友最近有外遊嗎?」答︰「回來了,今日自我隔離剛滿14天。」嘩,個心即刻離一離,噢……咁呀……hmmm……潛伏期長達20幾天都有可能喎……

身為廣告人,成日自認文明有禮、open-minded,自恃勇於嘗試、不受拘束,為甚麼忽然咁鬼怯懦?兼且秒速實踐退一步海闊天空︰「咁不如下次再約好嗎?」深明大義的G,好理解。這不是一個人的事,而是關乎同一部電梯的人、同一個family、同一間公司的同事、同一條地球村的眾生……

所以我真係好難理解,點解咁多人仍然堅信自己是無腳的雀仔,繼續外遊?點解有人仍然大開百人party,親密無間?點解有一撮回港留學生會無視隔離令四圍去玩?而最難理解的是,父母長輩縱而不教,甚至陪佢哋一起隨意出入餐廳、會所……

《The Knowledge Illusion: Why We Never Think Alone》一書︰「無知並不是最可怕的事,自我感覺良好的幻覺才是。」

1天前

睇了兩季美劇《The Knick》,是導演史提芬‧蘇德堡2014年的傑作,講述1920年紐約一間外科醫院的故事,肺結核、傷寒一如瘟疫,有錢人和窮人一樣會受感染致死;黑人和新移民處處受到欺凌歧視……全因有不停求新求變的醫學人員和發明家,還有願意出力資助的好人好事富貴家族,才會有X-Ray的出現,才會帶來醫療進步,救助了無數人。

而我們,只需要乖乖地盡量留在家中,攤在sofa追下劇,已經可以拯救世界,咁你都唔肯做?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Esther Wong 廣告創作人,「MMM興趣小組」創辦人。
欄名: @實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