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網上教鋼琴

發佈時間: 2020/03/31

網上教鋼琴

好朋友B小姐長居多倫多,疫情之中,打電話彼此問候。平日教鋼琴的她,現在的生活天翻地覆︰「多倫多有如戒嚴,一片死寂,氣氛非常緊張。」她開設的音樂學院,以嶄新的幼兒音樂教育法,為兒童在幼兒階段打好音樂基礎,十分受歡迎。但疫情下人人不敢上街,馬上變成一池死水。

「逆境之下,馬上改為網上教琴,想不到同學們都樂意網上學音樂,我們現在一邊學、一邊做。」這一位藝術家的做法很簡單,就是利用視像對話軟件,上課時,大家一同開電腦或電話,同學演奏音樂給老師聽,如果有問題,老師則在電話另一邊示範正確的方法。當然,效果與面授課堂不同,只能集中指導音樂的旋律、感情等;細微處如講解手指姿勢與指力時,雙方只是看得到,卻摸不到。

「有一些超級好學的人,無懼疫情,堅持來面對面上課,反而令我擔心。」她說,多倫多的社會歧視戴口罩的人,人人上街都不戴口罩,同學來上課之時,當然也不戴,雙方真面目相見。相比之下,她寧願同學改為網上學琴,好過齊齊「中招」。

此時此刻,更覺得香港人的衞生意識領先世界,令疫情力保不失。未來兩星期,大家一同努力,留在家中!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