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三高剋星

發佈時間: 2020/03/31

三高剋星

這陣子留在家抗疫,找到早前去買花草茶時,老闆娘給我試的一款香港較少見的綠蘿花。綠蘿花被譽為降三高花,產於氣候寒冷的西藏地帶,生長期很短只有40多天,是西藏特有珍貴植物。

三高是指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屬慢性疾病。今次新型冠狀病毒在慢性病患者和老人身上,特別容易引起嚴重的症狀甚至死亡。而根據衞生署早年的人口健康調查顯示,香港成人有半數超重或肥胖,而患上三高其中一種或以上的比率更高達六成,情況不容忽視。

糖尿病是心臟大敵,會直接增加患腦血管病、心臟病、足部壞疽、視網膜病、腎病及神經系統疾病的機會。綠蘿花內的天然成分,能促進體內胰島增加,顯著降低血糖。它是當身體缺乏胰島素、對胰島素的反應減低,或同時因為這兩種情況而引致血糖水平上升的慢性疾病。

綠蘿花當中還含豐富亞油酸,這種人體不能產生的脂肪酸能稀釋血液濃度、調節血壓及改善免疫系統功能。另外其豐富的亞麻酸能有效降低血脂。

想擊退三高情況,除了控制飲食和多做運動,還可準備綠蘿花五朵,用水沖洗,再放入熱水焗五分鐘即可飲用,能重複沖泡約三次。綠蘿花,味苦,性微寒,歸腎經。注意︰體虛者和孕婦忌服。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